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领域的的那些事 你知道多少

在TechCrunch的主会场上,两家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无人机公司被放在了一起。一家是行业无人机厂商极飞Xaircraf,一家是刷爆朋友圈的自拍无人机零零无限。在无人机行业整体起飞的大环境下,极(极飞科技)限(零零无限)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彭斌,王孟秋分别就各自所处的领域,阐述了自己对无人机的一些想法。
资讯频道文章B
  2007年彭斌创办了极飞科技,并在过去的9年时间内都在做无人机核心产品以及周边的研发。2012年极飞把自己的核心业务放在了无人机的行业用途领域里,随机在农业、物流以及安防等领域里开展了探索性的研究。现在除了提供无人机以外,他们主要提供的是无人机的服务。

  “把无人机这项科技产品通过服务的方式直接提供给了广大的农民和农村的需求无人机的人。”——彭斌

  跟极飞的成长经历不同的是,零零无限在公司成立之初便有了很清晰的定位,做一款人人都能用的自拍无人机。14年王孟秋还没有成立公司的时候心里就已经有了这款产品的的样子,15年正式成立公司后,便全力以赴的带着团队朝着目标奔跑。

  “Hover Camera的设计是让更多的人使用无人机,我和它的要做的动作其实非常简单。”——王孟秋

  无人机并不是一个普及度高的产品,它在推广方面遇到什么困难?

  彭斌认为,就以极飞最擅长的业务领域来说,无人机在行业用途里还是会遇到有很多的问题。无人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科技产品,它有电池,有各种各样操作的技巧,在实际的环节里用户很难通过很短的时间就能学会使用它。另外,它也是一台飞行器,它需要大量的维护、保养以及地勤方面的东西,包括执行完作业后的检修等等,所以它需要大量的时间与维护机构来做保障,这样才能在用户环节里去实际推广它。

  对于这个问题,王孟秋认为,想要更好地去推广无人机的话,这两个问题要先解决。

  第一,场景受限。之前的无人机大多需要基于GPS才能实现悬停,而像光流这些技术,在很多的场景下也没法用。所以要让无人机推广起来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拓展无人机的应用场景,让它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同时还要让他变得更安全,让大家心理上不会觉得我要退缩或者离它远一点。

  第二,操作复杂。传统的无人机,有很多工具,操作也比较复杂。如果无人机能随便一抛就能悬停,手机上就能控制飞行,拍照的话,无人机是可以走进每个人的生活的。

  物流无人机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爆点?

  对于极飞而言,很多人对他们的认识起源还是物流无人机,在12年的时候他们曾与快递公司顺丰合作,主要就是做物流无人机的研发。经过了两年多摸索后,这个项目就被停掉了,彭斌说,“在中国做无人机快递的话,应该没有办法很快实现无人机送货到个人头上,更多的是在快递公司内部进行仓对仓的运送,特别是零担快递公司,他们有大量的包裹,小包裹,两公斤以下的包裹,所以大量仓与仓之间的快速转运应该是他们主要的核心。我一直认为这个行业未来一定是有非常非常好的前景,在物流无人机的领域里。”

  之前很多的人说,要拿弹弓把无人机打下来,或者是无人机运货到家了以后,把快递和无人机一并收了。“这个场景短期内你是遇不到的,因为无人机根本不在你家里,它会在一些特殊的场所里起降。”彭斌说,“物流无人机的安全性方面还是要有一定的保障的,目前虽然还有很多阻力,甚至包括政策的问题。”

  如何看待无人机监管问题?

  一个新的技术渗透到更多行业或者领域的时候,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产生影响就容易引起更多的注意,不过无人机大多数监管条例制定的原则还是从安全性角度出发。

  王孟秋觉得安全性有两点,第一是实名制,无人机造成事故后很多时候根本不知道是谁干的,因为你看不到这个人,所以美国FAA2015年10月21号出的新规则,所有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在购买的时候需要实名注册才能购买。第二个就是限飞区,无人机能造成的破坏不容小觑,尤其是一些多轴它的负载能力是很强的,假设这一台无人机上捆绑了一些不应该捆绑的东西,去到了一些它不应该去到的地方怎么办?

  “在汽车刚发明的时候也有类似的声音说汽车很不安全,所以当时的法规要求汽车按照人的速度走,也不能超过马车的速度。但今天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笑话,因为汽车行业已经足够成熟,汽车不再有这种限制,你也不会朝高速公路上的车子扔石头,这也是违法的。今天无人行业也是类似的情况,它还处于很早期,有大量的政策、法规不完善。过去的这些年里,无人机在农业、快递、安防等行业中也接受了大量政府的管理。”

  彭斌认为,无人机的发展迅速,无人机厂商应该更加配合和推进无人机监管这一方面的事情。

  你们将会在这些领域里面扮演什么角色?

  Hover Camera现在只是一台拍摄设备是影像工具,但在只是第一步。王孟秋认为它其实是在空中的传感器。对人而言,双目获得了78%的信息,图像和视觉所带来的数据信息是巨大的。一个传感器如果是在地面上运作的话有几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比如物理局限,一般传感器都在1米5以下,在这种环境里会有大量的障碍物,避障很复杂,点到点成了很困难的事情。一旦腾空了后,室内环境1.5米以上除了人和柱子外几乎没有其他阻碍,视角也不一样,能看到更多的东西。

  “我们其实把它想成未来在空中的一个控制中心,它可以控制很多其他的机器人,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在农田里面,极飞的无人机目前承担的角色是帮助原来的这些农民喷洒农药、化肥、化学调控药品,还有监控一些病虫害,获得农业农产品生长信息。彭斌说,喷洒农药这件事情原来是由人喷着喷雾器或者是由拖拉机在田地里面喷洒,每年人会有20万人因为农药而中毒,所以这项工作的成本性特别高,很多人不愿意承担。无人机带来以后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而他们可以去干一些附加值更高的事情。

  自定义会成为无人机的一个趋势吗?

  “自定义这件事情我们要再给它定义一下,到底什么是自定义。”王孟秋说,“开放SDK这些东西,是反反复复被证明绝对是对的事情。Twitter、Facebook、Google这些公司开发了大量的软件,当时就开放了许多平台,来对接给开发者。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做出了一款硬件产品,它的一些基础的软件功能,把它开放出来可以让更多的有创意、有想法的科技从业人员能够在它上面挖掘价值。但如果是用户自定义无人机的话,这个需求很弱,大家的生活太忙,没有那么多人是去做这么复杂的自定义。你说给它贴一个贴纸,买一个保护罩之类的这些可以想像,但真的要普通用户定义它的功能,定义它的使用方式,短期之内可能没有这个需求。”

  彭斌认为,不同行业用途与不同领域的公司,很难使用一个SDK去解决所有问题,它有太多的复杂性与特殊性。所以往往需要针对于这个行业做非常非常多的工作,就相当于是一台轿车的发动机,是非常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