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物联网标准化工作从被动变主动

物联网是当前我国践行科技体制创新、实现信息产业跨域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开放的物联网技术将使设备之间真正实现互联互通,降低物联网系统技术门槛、节约实现成本,使物联网产业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我国标准化工作从被动变成主动,中国已经完成200多项物联网基础重点运用国际标准立项。未来,我国将通过四个聚焦推动物联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被动到主动,中国物联网标准化话语权加重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物联网已进入万物互联发展新阶段,预计到2020年,全球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成立物联网发展部级联席会议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统筹协调和指导物联网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卢希副司长表示,中国已经完成200多项物联网基础重点运用国际标准立项,中国主导完成了多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制订话语权明显提升。

  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同时,技术创新也取得明显突破,在芯片、传感器、智能终端、中间件、架构、标准制订等领域取得一大批科研成果。

  据卢希介绍,中国相关部门制订和实施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技术研发,加强技术标准研制和运用示范等工作,到十二五末,已经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运用服务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

  峰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戴红主任指出,物联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标准。标准化改革将为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国标委通过四个聚”推动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戴红详细介绍道,“一是对现有1.1万余项强制性标准进行精简整合。二是对现有10万余项推荐性标准进行体系优化。三是积极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四是将现行企业标准审核备案制度改为自我声明公开制度。”

  峰会上,W3C专家对我国在物联网标准化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也对我国在国际物联网标准化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的肯定。

  2016年1月的ITU SG20标准会议上,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核心企业共同获得“物联网物体描述”标准制定权,意味着我国将拥有全球物联网时代定义“万物”的主导权。经过拼搏进取,已将该标准草案落地产品化,研发出符合标准的技术产品,并在本次国际开放物联技术与标准峰会上首次亮相。

  此外,本次大会上进行的“文化都会”项目签约仪式即意味着该标准被行业接受,正逐步走向事实标准,也意味着中国在物联网时代定义万物的领域占据了主导权,标准制定与产品研发应用相结合,引领了全球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中国在全球信息技术领域从国际规则的遵循者正在转变为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

  释放巨大潜力,开放物联体系架构应运而生

  当前物联网产业仍处于封闭式、非规模化发展阶段,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层出不穷,但大多局限于本领域,无法实现跨领域设备真正的互联互通,这使得解决方案和终端设备更多的是定制化的、无法大规模应用在各个领域,也给物联网系统扩容和升级改造带来一定困难。

  开放的物联网技术将使设备之间真正实现互联互通,降低物联网系统技术门槛、节约实现成本,使物联网产业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因此,开放物联已成为物联网技术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此次峰会以“开放物联”为主题,与会专家、业界领袖将就开放物联网时代下的“开放网络”、“物联网安全”、“物联网开放体系架构”、“开放技术与标准”、“交互协同”、“标准应用与推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向与会者展现国内外物联网产业开放物联的发展趋势,对促进产业打破壁垒、融合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物联网开放体系架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于2012年提出,属全球首创。该技术巧妙的将万维网架构思想平移至物联网,通过解决物体自描述、物体标识解析和寻址、物体连接协议、安全保障等核心关键问题,使万物能够轻松上网并可管可控,实现“访问物体像访问网页一样方便”。

  该架构理念提出后,随着近几年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技术碎片化、服务能力割裂、行业壁垒明显等问题日益突出,产业各界意识到急需一套共性平台技术将各物联网应用链接,汇聚数据资源,释放物联网巨大潜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熊群力董事长在会上指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一直十分关注并积极推动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作为提升物联网产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中国电科在总结应用系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超前布局了物联网通用体系架构研究,研发了相应的软硬件运行支撑环境,开展了典型应用系统示范,正在组织《物联网面向WEB开放服务的系统实现》系列标准制定,着力推动物联网开放协同发展。

  此外,在国家物联网部级联席会议14个成员单位的指导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牵头,联合40家首批成员单位,发起成立了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以“战略引领、协同创新、产业推动、合作共赢”为宗旨,希望通过广泛合作,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共同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戴红对于联盟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希望依托联盟这一平台,强化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知识产权和产业化的互动和协同,推动标准更符合应用需求,符合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标准的适用性、可行性,提升标准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卢希则认为通过联盟形式组织企业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有利于凝聚物联网各方实力,实现产业规模化、有序健康发展。同时,联盟平台由盟主牵头,带领企业走出国门,在国际标准和国际市场上进行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国内整体实力的提升,逐步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