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设计方案】某会展中心的综合布线系统

会展中心的综合布线系统是比较典型的智能化布线网络系统,属于完整的集成化信息传输系统,根据展会特征分为通用综合布线系统与吹光纤布线系统两种布线方式,其中通用布线系统是使用符合规范要求的布线部件,如配线架、连接器、信息插排、调制器、传输电子构件、机电保护设施及线路管理等硬件支持,所有线缆护套均采用 LSOH 低烟无卤型的非屏蔽双绞线。并且两种布线方式全部都采用模块化组合压接方法,来连接各展厅或会议室内的语音设备、信息数据设备、电子通讯设备以及网络交换设备之间的信息传输。
资讯频道文章B

  会展中心的综合布线系统是比较典型的智能化布线网络系统,属于完整的集成化信息传输系统,根据展会特征分为通用综合布线系统与吹光纤布线系统两种布线方式,其中通用布线系统是使用符合规范要求的布线部件,如配线架、连接器、信息插排、调制器、传输电子构件、机电保护设施及线路管理等硬件支持,所有线缆护套均采用 LSOH 低烟无卤型的非屏蔽双绞线。并且两种布线方式全部都采用模块化组合压接方法,来连接各展厅或会议室内的语音设备、信息数据设备、电子通讯设备以及网络交换设备之间的信息传输。

  设计思路

  本次设计采用康普六类综合布线系统解决方案,综合布线系统分为办公网与展厅网两种,办公网是用于会展中心内部数据交互、会展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应用 ;展厅网是用于展会开办期间参展商与参观者的 Internet 连接,满足在网络化信息时代,内部办公人员与外部交流的需要,同时在大型会议以及大型展览期间为参会人员和参展人员提供电信级的网络服务。

  布线具体设计思路如下 :

  (1)由于考虑到网络安全防范的需要,展厅网与办公网应该物理隔离独立敷设。综合布线系统信息点共计 371 个,其中展厅网 147 个、办公网 108 个、外线语音 36 个、内线语音 84 个。

  (2)大楼主干光缆选用 6 芯室内单模光缆。水平子系统全部采用 6 类产品,保证用户接入端的数据传输速率在 100Mbps 以上,最高可以达到 1Gbps ;

  (3)在会议室以及公共区域等区域,考虑到美观以及方便,设置了一定数量的无线局域网信息点。大楼共设 13 个弱电间,计算机中心机房设置在三层 Q 轴~ 8-9 轴内房间。

  (4)垂 直 桥 架 选 用 400*100 镀 锌 金 属 线 槽,水 平 选 用300*100、200*100 镀锌金属线槽 ;针对展厅采用金属线槽100*100,并在展沟内的综合展位箱内安装信息点位。

  (5)整个综合布线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分层星型网络拓扑结构 , 数据部分以网络机房为中心发散到各个弱电管理间,弱电间设备全部采用机架式、模块化设备,管理方便出发,展厅网及办公网机柜分开放置。

  系统总体设计方案

  综合布线系统是通信电缆、光缆、各种软电缆、相关连接硬件共同构成的通用布线系统。其能够支持多种系统的应用,即使是用户尚未确定的具体系统,也可以进行布线系统设计与安装。综合布线的元部件包括 :传输介质、配线架、连接器、插座、插头、适配器、电气保护设备等,其布线系统的结构组成分为 6 个子系统,分别是工作区、水平子系统、垂直子系统、设备间、管理间以及建筑群子系统,具体分布如图 1 所示。

  1、工作区子系统

  (1)信息点分布

  工作区是由终端设备连接到信息插座的连线组成,包括装配软线、适配器以及连接所需的扩展软线,并在终端设备与 I/O 之间形成搭桥。为了适应计算机网络的发展,通常数据信息插座使用六类模块化信息插座,对于展厅区域则使用地面式插座来安装信息点位。为了使用户更好的识别展厅网与办公网的数据点,可采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注 ;为了保护跳线和减少辐射与衰减,本设计方案采用具有防尘功能的面板。

  (2) 线路敷设

  根据会展中心管理处提供的建筑平面图,其计算机中心机房是设在三层 Q 轴~ 8-9 轴内房间。弱电间作为弱电管理和走线的通道,应考虑节约走线与管理方便以及水平走线的距离限制。

  2、 水平子系统设计

  (1)信息点分布

  根据会展中心的实际情况和使用功能,主要分为地下室和地上部分。整个会馆每个工作区域均都设 2 个铜缆信息点,分别为数据点和语音点。在考虑到参展各方对光纤传输的需要,因而在水平系统的布点中,应每 4 个工作区预留 1 根由吹光纤微管组成的光纤通道。由于每一根吹光纤微管可容纳到 8 芯光纤,在进行光纤安装时,应实现每一个工作区内有一个光纤信息点,这样不仅可以保护用户的投资,又能确保用户的光纤系统不被淘汰。水平子系统的缆线敷设贯穿变配电室、交换机房、综合布线主配间、设备机房、泵房等功能分区,对综合布线系统的需要主要集中于电话与收银等的少数信息点上,因而方案设计中考虑在地下室分别设计 8 个工作区,每个工作区至少包括一个语音信息点与一个数据信息点。

  会馆中心大楼 Fl ~ F3,功能是展览或会议用房,即设计中应兼顾两种可能,一种是参展商把大部分地面都用于演示,二是参展商把部分地面改建为商务洽谈室或办公场所。因而信息点的设置应该不能过密,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但又必须满足参展商临时改建的可能。即在每层都设计 70 个工作区,并且每个工作区包括一个语音信息点与一个数据信息点,同时每隔 4 个工作区就预留一根吹光纤空管,以供用户将来使用多媒体技术。

  (2)网络拓扑结构

  水平布线的网络拓扑结构均为星型结构,是以楼层配线架POE 为主要结点,各个工作区信息插座是分结点,二者相互之间采用独立线路来相互连接,于是就能形成以 POE 为中心的向各个工作区信息点辐射的星型网络。

  (3)水平干缆敷设

  依据《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T50311-2007,水平干缆最大距离不应超过 90 米,并根据对信息点与数据点的合理划分,会展大楼内的信息点距离弱电井内IDF 的水平布线长度不应超过 90 米。水平线缆的用量应按照规定公式来计算。

  水平线缆路的走向设计,是以信息点线缆走向为基本,通过墙上的暗管到距离地面 30cm 处时止,墙上的信息点应在墙内预埋出合适的管径管道,并在管道出线口处预留固定暗盒。水平走线采用电缆桥架敷设法,把通信电缆井内的配线架连接到房间外的走廊吊顶上,再用薄壁镀锌的铁管沿着墙暗敷设到工作区的各信息点处。水平线缆应该沿金属电缆桥架敷设,当管内穿放了 4对双绞线或者 4 芯以下室内光缆时,管路中管道截面的利用率应为 25%~30%,而线槽内布线的截面利用率却达到 50%。机房内的线缆可以从由高架地板下面穿过,插座可以安装在机房附近。

  3、 垂直干线子系统

  (1)线路设计

  垂直干线子系统是建筑物中非常重要的通信管道,通信介质一般为大对数铜缆或者多芯光缆,应安装在建筑物的弱电竖井内。对干线子系统的总体设计,首先是设计垂直主干光纤,把子配线管理区与主配线管理区利用星形结构相互联接起来,以作为信息传输的主要干道。垂直主干系统分为展厅网主干与办公网主干两部分,各个主干分别采用 1 根室内 6 芯单模光纤。采用光纤的优势是其光耦合率高,纤芯对准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松,当计算机信息数据传输的距离超过 100 米的时后,采用光纤作为主干线是最优选择,因为其传输距离相对来说较远,而且具有大对数电缆无法相比的高带宽、高保密性与抗干扰性。

  本方案共设计规划了 13 个弱电竖井,根据建筑图纸,弱电管理间的位置符合设计标准要求。工作区子系统的设计还要考虑终端设备地用电需求问题,每组信息插座旁应配备 220V 电源的三孔插座,其间距 10cm 以上,暗装的信息插座(RJ45)要与最近电源插座保持 20cm。

  (2) 线路敷设

  垂直线缆布线有电缆孔和电缆井两种方法。通常是将 4 英寸的刚性金属管直接嵌入浇筑混凝土中,一般比地板表面要高出1-4 英寸,电缆应捆在钢绳上,而钢缆又固定在墙上的金属架上。当接线之间上下能对齐时就采用电缆孔的方法。而电缆井法是在每层楼板上都开凿出一些方孔来,以使电缆能穿越电缆井到达另一层楼,这种方法可以使粗细不同的各种各样的电缆顺利通过,其不足是安装费用高。

  4、 管理区子系统

  (1)管理间设计

  管理子系统是由相互交连和互连的配线架与相关跳线组成的,其管理点主要是连接其他子系统所提供的连接手段,交连与互连允许把通信线路定位或者重新定位到建筑物的不同部分,以便更容易的管理其通信线路,并通过卡接口或者插接式跳线,交叉连接于配线架一端的通信线路口上,以能够与另一端配线架上的通信线路相连。

  为了方便会展大楼的管理,在水平方向的管理区系统设计上,将信息点全部都端接到 24 端口六类信息模块的配线架上,使数据信息点通过 RJ45 跳线直接连接到相对应的网络信息交换机设备上。采用 PM-GS3-24 千兆比的 24 端口模块式配线架支持数据传输 ;从本系统方案的性价比看,展厅网与办公网的数据点和信息点都是端接到同一个管理机柜上的,可以通过清晰的标签系统来识别。同时考虑到管理的方便,弱电间在面积、照明以及通风等条件上也要满足一定要求的,由于每个弱电间管理的信息点相对比较多,要求面积在 5 平方米以上。

  (2)线路敷设

  对主干光纤的管理也如此,由于布线系统涉及到大量的线路连接,因此可采用 PDS 色标标记方案的方式,根据一定的参数进行识别,以查清交连场的线路与设备端的接点。为了管理的方便,对弱电间的面积和照明,以及通风条件上是有要求的,由于每个弱电间所管理的信息点位较多,因而要求面积在 5 平方米以上。总配线架 (MDF) 设在主楼地下一层,主要是满足对大楼语音点和数据信息点的管理,它与分总配线架形成连接,总配线架铜缆与光缆部分均采用 19 "的配线架系统,这种配线架可以与网络或者路由设备相互兼容,使管理起来较为简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