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计算走进公安视频应用

在互联网行业呼风唤雨的云计算技术究竟能给视频监控建设带来什么?来到安防行业的云计算是否会水土不服?接下来,我们就这些问题一起来探讨一下。
资讯频道文章B

  提起云计算想必大家都已不陌生,这些年它给IT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逐步成熟,云计算也慢慢渗入了进来。在互联网行业呼风唤雨的云计算技术究竟能给视频监控建设带来什么?来到安防行业的云计算是否会水土不服?接下来,我们就这些问题一起来探讨一下。

  文/郝嘉胤 李伟  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云计算走进安防行业

  从2006年云计算被首次提出到现在,谷歌、IBM、微软以及国内的阿里、华为等互联网企业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供不同层面的云计算服务,云服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云计算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商业模式上都已相对成熟。

  与此同时,云服务正在逐步突破互联网市场的范畴,政府、公共管理部门、各行业企业也开始接受云服务的理念,并开始将传统的自建IT 方式转为使用云服务的方式。

  在安防行业,特别是公安业务中,随着视频监控在公安业务中的发展,其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

  首先,随着公安业务图像数据量的增加,对后台资源的需求量也不断提高,面对成百上千台的计算、存储资源,如何进行统一的管理、合理的调配,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其次, 面对庞大的资源和数据需要充足的安全保障,当某个节点宕机需要有其他节点可以迅速接管,以保障业务的连续性,甚至还需要将丢失的重要数据恢复回来,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最后,当前的各类应用系统相对复杂,往往需要专业人员进行长时间的安装与调试,浪费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甚至造成项目交付延期。简化系统的安装部署流程,实现一键式安装部署,节省人力、时间成本提高安装交付速度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

  面对着上述种种需求,云计算凭借着自身特点和在IT领域的成熟应用,很自然的走进了安防行业,云计算具有资源虚拟化,按需分配、动态扩容、进程隔离等特点,可以很好的满足上述部分需求,近年来,各大安防厂商也都陆续开始建立云平台、云中心,这些都说明了“云”已走进了安防圈。

  二、 云计算的优与劣

  云计算能在安防行业广受欢迎,与其丰富的技术优点是分不开的。首先,云计算采用虚拟化技术,支持将物理服务器虚拟化为统一的资源池,用户可以按需建立自己需要的虚拟机或容器,使整个资源池的资源能够按照合理的规划使用,大大提高资源的使用率。例如,平台中有多台存储服务器,采用云计算技术,支持在存储服务器上建立多个虚拟机或容器,除了原存储服务外,还可以部署WEB服务、智能分析服务等,充分利用资源的同时也缓解了日益紧张的机房空间。

  在安装部署方面,云计算支持建立镜像资源池,可以将常用的操作系统作为镜像预置在镜像池中。用户在安装部署业务软件时,可根据每个软件中不同服务的配置要求创建不同的虚拟机或容器,操作系统可以在镜像池中根据需求随意调取,这样可以大大简化虚拟机或容器的创建时间。

  云计算平台还支持对虚拟机和容器进行备份。当该虚拟机或其宿主主机出现故障时,用户可以快速创建一个虚拟机或容器,并将之前虚拟机或容器的备份信息恢复到新的虚拟机或容器上,从而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此外,云计算平台还具有虚拟机热迁移、动态扩容等诸多功能,为整个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一套丰富的解决方案,但云计算毕竟是互联网行业的产物,公安视频业务具有其自身独特的特点,云计算平台只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但用户真正使用的是业务软件。如何深度了解公安的业务需求,将业务软件与云计算平台有一个深度的结合是公安平台云计算化的重要工作。

  公安的视频监控业务与互联网行业有诸多不同,公安的视频监控业务以海量视频和图片为主,对网络的要求较高,但公安的很多机房都是以千兆交换机为主,而云计算本身又会损耗网络带宽,如何能够满足业务对带宽的要求是云计算需要考虑的事情。

  另外,目前大多云中心建设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数据层与业务层相对分离,云计算平台并没有与业务系统深度结合,如联网、实战等应用平台还是部署在物理服务器上,缺少一套基于云计算的整体方案。

  因此,虽然云计算平台拥有诸多的优势,也能够为公安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很多问题,但在公安行业中,针对公安的业务特点还需要进行许多的改进,才能真正的适应公安的业务需求,成为公安行业平安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

  三、 东方网力的云服务实践

  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应云计算的技术发展浪潮,并结合多年来在公安行业深耕的经验,推出了自己的云计算平台“视云数据中心”。

  视云数据中心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将存储、计算和网络资源虚拟化为统一的资源池,实现资源的按需分配。系统包含各类业务应用平台,支持根据需求快速安装部署。整个系统搭载在高密度服务器上,最大程度的节省了机房空间。为公安行业的业务应用提供从基础设施即服务到软件即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东方网力的视云数据中心采用了容器技术,容器技术基于LINUX内核,可以几乎毫无损耗的发挥物理机的性能,尤其是网络资源的性能,并且可根据业务的不同建立了不同的虚拟网络,将不同业务的数据传输相互隔离,保证了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使系统即使在千兆网环境下,依然能满足公安业务需求。

  此外,视云数据中心内置东方网力的多个业务应用平台,包括视云联网平台、集群云存储、视频云计算、视云实战平台、视云大数据平台等多个公安业务平台。系统已根据各个服务的资源配置需求提前设置好各个服务的模板,例如物理CPU核数、虚拟CPU核数、内存大小、硬盘大小、操作系统等。并且,根据业务的不同,系统会自动地将不同的服务部署在不同的虚拟网络下,保证了网络资源的高效性。用户在使用时,只需选择需要部署的产品服务,系统即可根据模板快速创建相应的虚拟机或容器,并将产品的服务自动部署在该机器上,从根本上避免了用户安装部署产品的繁琐和麻烦,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上线速度。并且,将业务软件与云计算平台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根据不同的业务软件,不仅会部署在不同的虚拟网络中,还会指导用户需要部署在不同的物理服务器上,使公安的业务软件能够在云计算平台上发挥最大的能量。

  东方网力2000年成立至今,从公安的联网到实战再到视频侦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业务经验。而视云数据中心正是在云计算技术的基础上,将东方网力当前所有的主打产品全部融合到了系统中,形成了一套整体的产品,为公安用户直接提供业务软件服务,而不是单纯的基础设施服务,使产品更加贴近用户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