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驾驶还未成熟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AI目前最热门的应用领域无疑是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以百度、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人工智能的视角切入无人驾驶产业。
资讯频道文章B

  基于无人驾驶技术的汽车,实质上就是一台移动的智能联网机器人,可以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和共享化。传统汽车技术只是“移动”能力的载体,人工智能和车联网才是无人驾驶技术的核心。

  无人驾驶汽车尚未成熟

  无人驾驶汽车并不是有关未来汽车发展的技术。事实上,目前上路使用的一些汽车已经具备无人驾驶功能。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被定义为:具备在无人为参与的情况下,能有限度地允许加速、制动和控制其方向功能的任何车辆,都可被称作无人驾驶汽车。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区主要分为两种不同类型:半自动和全自动驾驶汽车。一个具备全自动驾驶特征的汽车可以从A地自动行驶至B地,并在行驶过程中不需要来自司机的任何互动过程。这种无人驾驶汽车将会在2019年正式上市。

  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进一步区分为用户操控的无人驾驶汽车和完全的无人驾驶汽车。由于监管和保险方面的问题,用户操控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会在未来5年内进入市场,而完全的无人驾驶汽车投入使用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无人驾驶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无人驾驶的优点很多,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大规模实施的关键难点,首当其中是安全问题。据资料显示,美国平均行驶100万公里会出1.2次事故,当然,这是由人驾驶出来的结果。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来解决交通出行的话,长远来看可以大幅减少事故率,但在初级起步阶段,多高的事故率才是人们心理接受的极限?

  而与安全一并带来的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如果无人驾驶车辆在不违反法规的情况下,损害了生命安全,那么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特别是对于类似我国这样交通路况复杂的国家,如果系统失误和错判,那么无人驾驶汽车带来的后果将是严重的。所以无人驾驶的普及既要做好基础设施工作,也需要在法律法规方面尽快予以完善,解决安全与责任的核心问题。否则过早的实现无人驾驶,只会让人们快速失去信心。

  此外,无人驾驶汽车还需不需要人工干预?如果需要,什么时候需要人工干预?人工干预与系统的优先级如何判断?如何判断事故过错是人为过失还是系统失误?这些人与系统之间的兼容性问题,是未来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是无人驾驶的潜力市场

  在“物联网之父”KevinAshton看来,无人驾驶技术将会是未来物联网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领域。“无人驾驶技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未来无人驾驶技术一定会率先在中国率先取得突破。”

  Ashton表示,“我觉得很有趣的是,我们在美国谈论谷歌、Facebook,但是看一看,这些都是上个世纪的公司,未来物联网的机会将在中国诞生。比如腾讯就引领中国的社交媒体走向了世界,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本世纪内,中国的技术一定能够主导全球。”

  他还预测,中国将会引领本世纪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中国在硬件制造等领域已经走在全球前列,无人驾驶技术也已经处于领先水平,中国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汽车制造等方面都具有优势。”Ashton认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城市化发展,催生了巨大的需求,很多项目只有在中国做才能搞得起来。“比如上海的公交系统早在2000年时就已经采用RFID接触式公交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在智慧城市、物流、个人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未来也将迎来爆发。”(资讯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