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筑布线的线缆知识你知多少?

来自万泰科技的技术经理王旺初就对UL阻燃线缆应用、电缆及光缆燃烧性能以及如何正确选用阻燃线缆做了科普。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近期完美落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中,来自万泰科技的技术经理王旺初就对UL阻燃线缆应用、电缆及光缆燃烧性能以及如何正确选用阻燃线缆做了科普。

万泰科技技术经理 王旺初

  国内布线现状及火灾案例

  现在的智能化布线就像人类的神经系统一样,延伸到建筑中的每一个角落,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线缆,尤其像现在正在大力建设的数据中心,各种各样的摩天大楼,他们所承载的线缆数量更是一个惊人的数量。大家每次做工程或者做项目时只会想到:这个项目要用到多少这样的线缆、要用到多少公里的光缆?但却很少想过,这种数量如果放在一个建筑或者一个空间里面,它是一个多么恐怖的数据。

  据有关人员统计,如果一幢60层的高楼,保守估计每层楼网络和电话按500个信息点计算,每个信息点平均用双绞线缆60米,整个大楼至少需要180,000米的线缆,即6,000箱,这还不包括各种其它弱电线缆在内。

  而每箱Cat.6的线缆仅PE和PVC材料就将近超过6公斤,所以一幢60层高楼布线完后,其中含有36,000公斤易燃烧的材料,也就相当于该大楼存入了36吨易燃物品,随时都可能是一个定时炸弹!

  如此多的弱电线缆,其使用量赶上甚至超过强电线缆,它们的防火阻燃要求却被大众忽视 ,从而成为建筑物火灾的巨大隐患。面对如此惊人的信息,王经理在现场列举了多个火灾案例,其中包括了央视大楼、广州万菱汇、海口电话机房……无独有偶,这些灾难的发生都源于同一个问题:阻燃材料不达标。

央视大楼的火灾案例

  标准中对线缆阻燃等级的要求

  在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 50314-2015、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 50311-2007、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2008等标准中都不一而同地对“防火”做出了要求,可见线缆阻燃的重要性。

  阻燃分级标准及正确选择阻燃等级

  如何对阻燃进行分级,如何正确选择阻燃等级?王经理分别列举了欧盟和美国的两大规范加以说明。图一是欧盟的标准,它对线缆的阻燃级别分了A、B、B2、C、D、E、F共7个等级。它每一个级别都有对这个线缆的火势蔓延、热量等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图一:EN 13501-6:2014 欧盟线缆分级标准(七级)

  例如在A级,它基本上只能用在电力电缆中,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强电线缆,它对电力电缆有很多方式来实现防火阻燃,云母或者其他的矿物质都可以使用;B级则明确讲到了蔓延距离FS,即火势的蔓延距离必须小于或等于1.75米。

  图二的美国NEC 规范中,最高级别CMP级列出了以“蔓延距离”测试性能分级的方法,并明确规定了一般建筑的水平用缆至少要用到CEM级。

图二:美国NEC 规范

  虽然在标准的出台上落后于欧美国家,但我国目前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标准:电缆及光缆燃烧性能分级标准 GB 31247-2014,这是中国第一部国标级的对于线缆的阻燃分级标准,为了使本标准与我国当前工程建设实际更好地匹配,标准将电缆及光缆燃烧性能的分级划分为A、B1、B2、B3。

  王经理说道:“大家到市面上问任何一个产品或者任何一个线缆,它一定号称是阻燃的,但阻燃是什么样的,它是哪一级别的呢?这点并没有说明。”因此王经理为大家科普了用正确的方法来表述电缆的阻燃特性,例如“达到国标GB 31247的B1级阻燃电缆,或达到美国UL标准CMP阻燃级别的电缆”,而不是简单地说“我要阻燃线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