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热成像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应用

如何提升消防工作中火灾预防现代化水平,通过高科技设备及早发现火情,避免危险,将火灾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小,亟需的可视化辅助工具。基于以上实际情况,利用热成像技术 产品可以有效实现火险的早发现、早预防。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深圳市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热成像部 魏家万

  一、消防行业需求分析

  消防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安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了“公安消防部队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除完成火灾扑救任务外,要积极参加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危险化学品泄漏、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建筑坍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空难、爆炸及恐怖事件和群众遇险事件的救援工作,并参与配合处置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矿山、水上事故,重大环境污染、核与辐射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我国的消防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把预防火灾和扑救火灾结合起来,在消防工作中,要把火灾预防放在首位,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力求防止火灾的发生。无数事实证明,只要人们具有较强的消防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执行消防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消防技术标准,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大多数火灾是可以预防的。

  目前国内应用的大部分的消防自动化系统大多依赖感温、感烟、紫外等报警探测装置,以及手动报警按钮、消防电话的人工方式,存在误报、人为假报的情况较多,如果对误报、假报处理不当则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损失,损害消防队伍形象,因此火警的判定和确认是消防工作的重要环节。由于依靠电话和人工确认火警的效率低下,且很多单位并无专职消防值班人员,而采用二次确认方式的自动化火警及消防联动措施亦不能很好地解决此问题,造成了目前火警判定手段的缺位。

  如何提升消防工作中火灾预防现代化水平,通过高科技设备及早发现火情,避免危险,将火灾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小,亟需的可视化辅助工具。基于以上实际情况,利用热成像技术/产品可以有效实现火险的早发现、早预防。

  二、热成像摄像机应用特点

  在消防行业中,热成像摄像机的应用主要是体现在火灾探测、火灾预警、火场监控及安防监控四个方面:

  (一)、火灾探测

  热成像摄像机能够显示物体温度场,将人眼不能直接看到的目标表面温度分布情况,变成人眼可以看到的代表目标表面温度分布的热图像,通过对温度场的监控可即时发现温度异常,预防由于温度异常引发的隐患,如火灾。

  热成像摄像机是唯一一种可将热信息瞬间可视化并加以验证的诊断技术。热成像摄像机通过对非接触探测到的红外热能加以量化,能准确测量被摄物体表面温度,通过对被摄场景的热能分布和温度分析,实现对环境或物体的异常诊断。可追踪场景或区域高温目标,当温度高于设定值时可发出报警。

  采用热成像技术实时分析现场火势情况,判断火种分布、伤员位置,为消防部门抢险救援、疏导现场人员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持;调取灾前、灾时的现场热成像视频录像及相关数据,为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监察部门取证问责提供有力依据。

  (二)、火灾预警

  采用热成像摄像机对易燃区域采取全天候测温监控,当区域内温度急剧升高时自动触发报警,在火情尚未发生之前为消防部门采取措施争取决策时间;

  系统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预警系统,可快速探测和发现超温目标,指示高温点位置并发出报警,辅助可见光摄像机进行确认,并最终认定为火险。

 

 可见光监控

  

热成像监控

  

火灾预警流程

  (三)人员救援

  消防搜救: 火场中弥漫大量烟雾,烟雾中含有大量微米级碳黑颗粒,非常容易吸收可见光,导致可视距离大幅降低,对搜救被困人员造成极大影响。

  热成像特点:当颗粒远小于传感器所使用的光纤的波长时,将大大降低散射程度,使烟雾中的场景变得清晰。热成像穿透烟雾的能力可以轻易地在充满烟雾的场景中帮助定位受困人员,从而拯救生命。

  
                                         消防搜救

  火种排查: 火灾现场情况复杂,浓烟中往往隐藏着各类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对火种排查及搜救行动造成极大危险。

  热成像特点:热成像技术能够穿透浓烟,分析出不同温度的火焰,为火灾趋势分析提供依据。并可通过监控火场实时温度确定火场的危险系数,进而决定火场作战的进、退,对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作战的

  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持。

  
                                                                                  火种排查

  (四)安防监控

  防火+防盗:传统摄像机依靠自然或环境光照进行摄像,而热成像摄像机无需任何光照,依靠物体自身辐射的红外热能即可清晰的成像。不受强光影响,无论白天黑夜都可清晰地探测和发现目标,可真正实现白天/黑夜24小时监控。并且可以轻易穿透树叶、草丛等障碍物,准确识别伪装及隐蔽的目标。实现同一场景下的防火+防盗双重应用。

                                                可见光                            热成像

  三、热成像产品应用场景

  场景一:油库、厂房、地下车库

  场景特点:火灾危险性大,火灾后造成经济损失大

  应用特点:对危险物品存放区域进行全天候测温监控,对厂区周界及重要出入口进行安全防范监控。无需补光,不受环境影响,24小时全天候监控,非法入侵自动报警,火灾隐患自动识别,火灾险情自动报警,遗留物体检测,盗窃赃物查找。

  场景二:医院、学校、大型商场

  场景特点:发生火灾后人员集中且伤亡大

  应用特点:对医院、实验室、教室、超市及影院等人员集中的封闭式场所进行重点测温监控,与场景中消防报警及广播系统实现联动。在火情发生后及时报警并疏导现场人员。

  场景三:通信机房、演播大厅、物流仓库

  场景特点:通信、传媒等枢纽单位,发生火灾后政治影响大

  应用特点:对通信机房、演播大厅、物流仓库等重点场所进行测温监控,将测温消防报警系统与政府单位、公安机关等多个部门进行实时联动,在发生火情时实现统一协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