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消防进阶之路上的四大利器

近年来我国经济建设迅猛发展,与此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火灾、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等各种灾害、事故频发的严峻局势,致使消防部队承担的各类应急救援任务任重道远。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过程中,消防部队充分发挥了专业性强、业务精湛的优势,起到了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为最大限度地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徐一丹 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一、应急救援之无线图传

  应急救援已成为公安消防部队作战的主要且法定作战任务之一。现阶段由于科技手段和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使得应急救援在每次重大抢险救援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相应锐减。但是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当前的消防信息化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应急救援的决策指挥过程中,需要通过大量的情报信息作支撑,然后开展最合适的指挥调度和决策。而移动图像传输系统支撑的不断加强,使得应急救援指挥增加了直观、及时的视频情报。所以目前急需将视频监控作为可视化应用手段融入到公安消防应急救援中,为后台指挥中心与救援现场建立起可视化的桥梁,提高消防队伍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

  图1. 应急救援之无线图传示意图

  二、消防稽查与移动执法

  近年来,各级消防部门都十分重视消防执法规范化工作,在加强消防法制建设、提高执法质量,提升消防监督技术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各消防局也一直在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因为“防火”胜于“救火”。

  控制、消除发生火灾、爆炸的一切不安全条件和因素;限制、消除火灾、爆炸蔓延、扩大的条件和因素;保证有足够的安全出口和通道,以便人员逃生和物资疏散;彻底查清火灾、爆炸原因,做到“三不放过”:原因不明不放过,事故责任以及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图2. 消防稽查与移动执法

  三、消防运营之智慧物联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中高层、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建筑、工厂企业以及街道社区日益增多。然而,城市建筑朝着现代化、大型化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由于楼层高、功能复杂、设备繁多、人员密集,火灾隐患也随之大大增加,所以关乎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消防工作也显得日益艰难。

  以往,建筑中配置的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其监督、检查的层面只局限于各单位自身的管理。消防管理部门对各单位建筑内部的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工作状况的监控管理,也只局限于督促单位自查和定期的现场检查,缺乏进行实时监控的有效手段。如何转“被动为主动”,转“定期为实时”?是消防运营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消防运营之智慧物联系统以城市消防应用为出发,利用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将终端传感(探测)设备联网,使各传感器、探测系统(水压、电气、燃气、温度等)不是信息孤岛,防火重点单位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集成物联,由消防运营中心统一监测、管理、调度。智慧物联的运用,降低了人工成本,推进了消防社会化,同时也提高了防火监测管理专业性,最终实现预防火、减少火灾,提升了居民安全感和警务满意度。

图3 消防运营之智慧物联系统示意图

  四、大数据之消防云

  器以致用,顺应时势。共享与开放,便是这个时代的势,如何才能顺应这个时势?几大互联网公司拥有强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已经在长期的实践中完成了大共享和大开放。对于消防行业来说,想将互联网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创新之“用”,便需要这个时代的利“器”。

  图4. 大数据之消防云示意图

  如图4,展现的是如何通过“数据工场”将多种源数据,包括消防传感探测信息和视频图片信息,经过一系列数据处理,抵达城市消防可视化报警联网平台,进行消防监管的深度应用。

  数据采集负责将各种分散的、异构数据源中的数据进行抽取汇总,最后步入目标库,继而对“残缺数据、错误数据、重复数据”进行数据清洗,然后对数据进行合并、清理和整合,实现不同的源数据语义上的一致性,但是不再剔除数据,这也就是数据转换。接下来对清洗转换后的数据按照预先定义好的数据仓库模型,将数据载入事实表、维度表,以便更好的构建数据仓库。数据仓库的数据是基础数据,为方便数据应用使用,需要对基础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形成高附加值的“数据中间件”,为最终的数据应用提供各种数据服务。

  今年,海康威视提出SDT安防大数据的理念,在原有的H.265编码技术以及独创的Smart 265编码技术基础上,推出拥有高精尖的“视频结构化”技术和相关明星产品,正式向“安防大数据”进发。

  而在消防行业,大数据的应用能够在海量结构和非结构数据中快速寻找消防隐患,预防、减少消防事故的发生,并且解放人力。

  结语

  作为领先的视频产品&内容服务提供商,海康威视凭借多年来在智能化视频监控及物联网技术等领域的自主创新,以一种全新的视角从消防稽查、救援、运营等维度出发,推出全系列消防行业专用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渴望构建一个“智慧城市”乃至一个“智慧国家”,而“智慧消防”将为此打好坚实的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