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超9000万LoRa节点,全球物联网的事实标准已形成?

就市场、技术成熟度方面来看,LoRa更加成熟的灵活组网更适用于当前不断出现的物联网应用场景,LoRaWAN成为全球物联网的事实标准也是产业趋向成熟的结果。
资讯频道文章B

  关于LoRa,行业内的人那是再熟悉不过了。

  尽管LoRa在全世界跑马圈地,高速发展,不乏大量应用场景落地的案例。但是在国内,LoRa技术的落地进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此前因频段授权问题“低调”了一段时间。但是,进入2019年之后,在市场的正向反馈下,LoRa的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

  “技术驱动生产,市场验证落地”;在众多物联网新兴技术中,LoRa技术是否已成为全球物联网的事实标准?

  笔者认为,进入2019年之后,从全球市场的反馈来看,LoRa早已成为一种主流的物联网连接技术,LoRaWAN完全可以称之为物联网尤其是LPWAN的事实标准。物联网来不得花里胡哨,企业也不是实验田,落地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根本,不然前景再好,技术如何牛逼,也终究是“PPT”。所以,从“生态发展、落地支持、自主创新”三个方面不难看出LoRaWAN成为全球物联网的事实标准绝不是浪得虚名。

  一、LoRa产业生态群体庞大并持续扩张

  首先,从技术生态上看:LoRa是一种物理层的调制技术,可将其用于不同的协议中,比如LoRaWAN协议、CLAA网络协议、LoRa私有网络协议、LoRa数据透传。随着使用协议的不同,最终的产品和业务形态也会有所不同。

  其中,LoRaWAN协议是由LoRa联盟推动的一种低功耗广域网协议,同时LoRa联盟将LoRaWAN进行了标准化,以确保不同国家的LoRa网络是可以互操作的。截至目前,LoRaWAN标准已建立起“LoRa芯片-模组-传感器-基站或网关-网络服务-应用服务”的完整生态链。

  其次,从数据结果上看:笔者于4月11日参与由Semtech主办的“LoRa生态发展及创新应用论坛”。论坛上,Semtech副总裁兼无线和传感产品事业部总经理Alistair Fulton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全球已部署超过9000万个LoRa节点,在网络部署方面,70多个国家,100多家网络运营商部署了LoRa网络,并且最近几年LoRa的市场体量一直保持着一倍以上的增长速度。由此可见,LoRa已经成为一种市场选择的主流物联网连接技术,LoRaWAN也已成为物联网尤其是低功耗广域网的事实标准。

1.jpg

  第三,从规模程度上看:美国Semtech公司是全球LoRa技术应用的主要推动者,Semtech为促进其他公司共同参与到LoRa生态中,于2015年2月联合Actility、Cisco和IBM等多家厂商共同发起创立LoRa联盟。经过四年的时间发展,目前LoRa联盟在全球拥有超过500个会员。

2.jpg

  中国市场是LoRa全球生态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部分。2018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以最高级别会员身份加入LoRa联盟,同时,克拉科技、地方广电、浙江联通、联通物联网公司等LoRa生态伙伴也开始在各地积极部署LoRa网络。可见,LoRa在中国已经形成了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京东等)以及解决方案商、模块提供商和网关制造商等庞大的生态体系。运营商以及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无疑为LoRa产业注入一支“强心剂”。这里,我们以阿里、腾讯以及中国联通为例加以分析说明。

  阿里云开发了支持LoRa协议的LinkWAN物联网平台,同时还可提供LoRa节点设备、LoRa网关等丰富的LoRa产品。除此之外,阿里相继投资翱捷科技(ASR)、中天微等芯片企业。为推进LoRa在中国的拓展,阿里巴巴已在杭州和宁波建设LoRa网络,并已具备商用条件。

  腾讯在深圳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LoRaWAN网络,为各种物联网应用和终端用户(如政府公共服务)提供从设备、边缘到云端的LoRaWAN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持LoRaWAN生态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据联通物联网公司高级经理朱碧雷在“LoRa生态发展及创新应用论坛”介绍,联通正在打造一个基于LoRa的统一云化核心网或者LoRaWAN连接管理平台。联通此举一方面可以给客户更多的选择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弥补在区域性业务上,运营商NB-IoT网络覆盖不足的问题。中国联通将在偏远地区、公共事业管理等方面,考虑LoRaWAN业务的落地。

  第四、从政策导向上看:尽管2017年12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一时之间使得LoRa的商用前景变得不够明朗。但是并没有让LoRa销声匿迹,反而生命力愈加顽强,产业生态不断壮大。

  2018年11月27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了《再次公开征求对<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目录和技术要求>公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对2017年12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订,虽然业界对新发布版本中部分条款仍有疑问,但让业界看到监管机构创造LoRa等非授权频段技术公平进入市场的态度。

  所以,环境是向利好的方向发展。

  二、模块化转变,加速LoRa应用落地速率

  LoRa因其功耗低,传输距离远,组网灵活等诸多特性与物联网碎片化、低成本、大连接的需求十分的契合,因此被广泛部署在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和楼宇、智能表计、智慧农业、智能物流等多个垂直行业。

  但是LPWAN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低功耗、长距离、大连接、低成本”等宣传概念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与其揪着这种宣传不放,不如与时俱进,加快物联网产业大规模落地进程。作为LoRa生态的主要推动者,Semtech采用一套从芯到云的模块化组合拳,加速LoRa产业的落地进程。今年3月份,Semtech推出全新基于LoRa的解决方案大平台,其中包括开发人员构建模块、云服务和可管理硬件。并提供了一整套开发加速器,以及LoRa Cloud地理定位服务,以实现基于LoRa的物联网应用开发、部署和管理的流程化以及简捷化。

3.jpg

  Semtech把“乐高思维”中的模块化原理运用到LoRa应用的部署和落地过程中,大大降低芯片授权开发商和方案商开发部署难度的同时,还充分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套模块组合拳从LoRa芯片开发,LoRa Cloud服务,以及硬件管理三个方面简化LoRa应用的部署,从而提高LoRa应用大规模落地的速率。

  首先,LoRa芯片处于LoRa生态链中的核心地位,而Semtech则是LoRa芯片的核心供应商,掌握着LoRa底层技术的核心专利。Semtech提供的“开发人员构建模块”将从最核心的地方提升开发人员的开发效率。

  其次,芯片从生产到真正应用到终端产品上,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不同的业务往往只需要芯片中的部分功能。所以为了降低方案商多次集成的难度,LoRa Cloud提供的“单元模块”,能大大提高解决方案商的部署进程。

  最后,Semtech提供的基于调制解调器的LoRa硬件,可简化方案商部署和管理的硬件平台的难度。

  值得说明的是,LoRa Cloud地理定位服务将拓展LoRa的应用场景。LoRa Cloud定位服务是真需求吗?众所周知,定位的精度与功耗成正比,为了解决功耗问题,LoRa Cloud的定位则是通过网关连接到应用平台上,应用平台进行解码实现定位。

4.jpg

  目前,基于LoRa的定位在市区的定位精度大概在70m到180m,空旷区域的定位大概在50m以内。但Semtech基于云的定位服务并非只支持LoRa定位,LoRa Cloud地理定位服务使开发人员能够快速地构建采用多模式定位功能(包括Wi-Fi、GNSS和基于LoRaWAN的地理定位)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比如,对于物流管理,牛羊管理等对于精度要求不高的定位需求,使用低功耗的LoRa定位就能满足需求,但不能忽视的是GNSS(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无疑是目前物联网市场定位的主力军,集成GNSS和Wi-Fi定位能够满足更多市场的需求,增加LoRa Cloud的吸引力。

  结语:就市场、技术成熟度方面来看,LoRa更加成熟的灵活组网更适用于当前不断出现的物联网应用场景,LoRaWAN成为全球物联网的事实标准也是产业趋向成熟的结果。

550.jpg

物联网智库“2019-2020中国物联网产业全景图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