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功能实测】多维数据综合精细化治理 为各类业务应用赋能——东方网力数据业务中台

东方网力数据业务中台不仅能极大地提升信息资源应用效益,强化对公安业务工作的支撑和赋能,同时也将直接影响公安业务信息系统的技术架构、开发模式,以及对信息资源的应用模式等,为大数据资源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应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应用积累,从而推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在探索推进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分散建设、重复投入、信息壁垒等问题,掣肘着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如何构建统一的数据治理和评价体系、如何形成分布式统一数据治理框架、如何确保数据在风险可控原则下最大程度开放共享是放在公安面前的三大技术诉求。

  东方网力发挥其在公安行业深耕多年的技术优势,借鉴分层解耦和业务赋能的中台理念,以软件平台为载体落地探索和实践,推出数据业务中台,实现对公安业务数据、社会面数据以及物联感知数据的融合治理,从公安业务视角提炼核心能力进行沉淀,驱动警务创新和警务流程再造。同时通过整合公司的资源线、产品线和业务线,快速打通各种数据和业务,把单一的产品线升级转型为平台化的开发体系。

  承上启下 构建模式创新

  东方网力的数据业务中台是个承上启下的数据治理及赋能平台,对下充分利用东方网力在视频联网和数据联网的汇聚接入能力进行数据融合治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各类主题库、专题库、标签库、关系库、搜索库等;对上是基于公安各条线对于数据需求的分析高度抽象的数据能力中心,将共性的业务能力进行沉淀,并以共享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实战应用系统,为应用系统进行赋能,驱动产品创新。概括而言,东方网力的数据业务中台通过整合先进的视频AI计算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依托公司在视频联网市场的领先地位,构建以视频数据为核心的行业级数据治理和赋能平台。

  东方网力的数据业务中台为纯软件应用,分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平台管理三大子平台,兼容各类人工智能厂商算法和云计算平台,在计算层和基础资源层可以兼容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台既可以作为数据业务中台的一部分为业务中台提供计算的基础资源库,还可以作为单独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数据资产管理服务。

  整合数据资产 挖掘数据治理服务能力

  东方网力数据业务中台提出具体的数据采集要求与转换标准及流转分发流程,根据业务流程编制数据资源目录,保证数据随取随用;同时构建数据质量监督、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存储交换机制,提供一体化数据服务。可解决同源数据在多系统内数据标准性、一致性的问题;海量多维数据的检索、计算效率问题以及数据在流转、存储、处理中的透明化问题,协助用户对数据进行可量化可考核的数据资产化管理。

  此外,数据业务中台提供完整的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从实战视角出发梳理、整合信息资源,抽象不同警种的共性应用需求,提供便捷、高效的能力中心,重视物联感知与内网数据的融合分析,善于挖掘隐含的数据价值并作用于公共安全、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促使警务流程再造,实现数据赋能,全面提升基层的数据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从而提升公安乃至城市数据治理水平。

  数据中台实现数据集成交换和融合治理

  东方网力数据中台包括数据集成交换系统和数据资源治理系统。

  数据集成交换系统,一方面实现对各类结构化数据及非结构化数据的集成,另一方面可以打通各种异构大数据平台间的壁垒,提供安全、快速和高效率的数据交换工具,能很好的支持绝大多数关系型数据库,还能满足业务系统数据到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全量及增量数据同步,为各种业务场景提供数据交换的基本保障。通过数据集成交换系统,用户可以处理日常的ETL工作。

  数据资源治理系统侧重数据治理及数据资产管理,将物联感知数据、社会面数据与公安内网数据进行融合治理,通过标准化、清洗转换、血缘分析、质量稽核等手段,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形成全流程、全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治理体系。同时,具备大规模多源异构数据的关联、分析、挖掘、建模能力,提供自定义的可视化建模功能。数据资源治理系统可以在数据治理以及数据分析的过程中沉淀核心数据资产,不断完善和丰富数据资源目录,并可通过共享服务的形式,将中台的数据能力对外共享和赋能。

  数据中台将接入的数据根据不同安全等级分级存储,形成基础资源库,通过清洗加工转换融合后,形成人、事、物、地、组织的归档库和主题库,根据实战应用需求,加工成专题库、关系库等,如重点人员专题库、车辆专题库等,提供业务接口给各个警种实战应用。

  东方网力的数据中台具有高度共享性,不需要重复建设,也不需要各业务单位进行交互协调即可根据权限调用。数据中台可以提供面向单场景级、区县级以及地市级等不同数据规模的数据治理能力。实现数据标准化和一致性汇聚,进行可量化和考核的数据资产管理,解决海量多维数据检索和计算效率,让数据流转和存储实现透明化。

  业务中台共享多源数据 赋能业务应用

  东方网力业务中台包括数据探索系统和基础通用能力平台。

  数据探索系统主要进行数据智能分析、业务建模以及数据可视化等数据分析和展示工作。基础通用能力平台是通过对行业业务的理解,进行行业通用业务的能力抽象,形成可以复用的行业级能力中心。以公安行业为例,公安的基础通用能力平台是基于公安各条线对于数据需求的分析高度抽象而形成的数据能力中心,包括搜索中心、布控中心、行为中心、关系中心、指标中心、标签中心等,满足科信、刑侦、治安、指挥等警种的对于数据统计、态势分析、对象关系、动态轨迹、行为规律、各类标签的分析及应用,以共享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实战应用系统,通过技术赋能、数据赋能和业务赋能驱动警务应用创新和警务流程再造。

  东方网力业务中台提供的通用业务分析是基于其在公安行业深耕多年的业务能力进行时间和空间维度的碰撞分析。分析出同行人、目的地等强关联性数据,然后通过业务分析,做出相关技战法为各个阶段提供应用。

  在东方网力已有的业务应用系统中,已经有近百个成熟的技战法,如人员/车辆昼伏夜出、车辆落脚点、伴随分析、徘徊分析、案件趋势,首次入城、轨迹拟合、路径关联、团伙分析、套牌分析等各种技战法。通过通用业务的分析,可以衍生出更多基于规律的行为预测。利用技战法和行为规律预测,分析出人与人、人与车、人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各种关系。让公安从案事件发生后的调查走向事前的预测预防,为社会公共安全防范提供有力基础。

  通用平台管理能力 提高业务创新效率

  平台管理提供通用的平台管理相关能力,包括用户认证、权限管控、监控运维、授权管理、安全审计以及平台的统计运营分析等。平台管理的通用能力,让数据集成自动化、监控运维可视化,可以赋能各警种实战应用系统,提高业务的创新效率。

  中台能力多样化,业务特色

  1、提供基于元数据驱动的数据标准化治理和数据资产管理能力。数据业务中台以元数据驱动形成数据标准、质量标准、安全标准、服务标准,用于指导元模型的构建、数据质量稽核、数据血缘及关系分析,构建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治理。同时根据行业业务特点和标准,编制数据资源目录,提供数据资产管理能力。

  2、提供基于实体映射技术的多维数据检索和对象布控能力。通过对多维数据的融合分析,实现人员对象与其他实体之间的智能匹配,完成实体对象的ID映射,并可基于实体ID映射关系,实现对实体对象多维度数据的关联检索和一键布控。

  3、提供基于可视化的数据建模能力和分布式的模型运行能力。通过拖拽式的操作,将数据源以及算子根据具体业务需求进行连接组合,通过配置的方式,实现模型的编排、生成、发布、共享和评价。可以让不懂得代码开发的业务专家通过自定义建模,完成数据分析挖掘与数据探索。

  4、提供基于实体关系的行业知识图谱构建能力。将真实世界的海量异构碎片化数据转换为一张关系大网,与真实世界的人、事、地、物、组织对象一一对应,同时还原对象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实现真实世界在数据世界的投影,提供深层次的研判洞察能力,助力公安高效快捷地完成案件线索梳理和分析,寻找破案思路。

  5、提供基于标签体系的对象档案服务能力。数据业务中台提供公安数据标签体系,包括不同实体对象的基础标签、背景标签、轨迹标签、行为标签、规律标签、关系标签等,通过标签体系实现对对象的实体画像,形成对象的多维度数据融合的全息档案,完成数据到信息的升级,提升数据服务能力,赋能基层实战。

  产品特色

  1、数据跨网整合,强化数据治理。支持对物联网数据与公安信息网数据的整合,提供数据的融合治理,实现数据的元数据管理、数据质量、数据标准、数据资产的管理,为提供数据能力提供高质量、高可用的数据基础。

  2、公安业务抽象,提供数据能力。在数据治理的基础上,根据公安各条线对于数据需求的分析,形成高度抽象的数据能力中心,满足科信、刑侦、治安、指挥等警种的对于数据统计、态势分析、对象关系、动态轨迹、行为规律、各类标签的分析及应用,以数据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实战应用系统。

  3、统一安全认证,数据安全可控。提供统一安全认证中心,实现对不同部门、不同职级的用户授权,数据分级分库存储,细化数据权限的分配,同时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实现数据接入、传输、存储、发布的全流程管控与全链路分析,可追溯,更安全。

  4、统一监控运维,平台稳定运行。提供统一的监控运维中心,实现对数据链路、服务调用、主机磁盘、内存、CPU、数据库组件的监控,实现风险有效预警,保障平台稳定运行。

  5、入网安全管控,严防非法入侵。参照GB35114标准规范要求,支持数据入网安全认证。物联网数据进入公安信息网需经过专用安全设备。

  6、平台开放生态,服务共享赋能。将治理好的数据以及抽象后的各种业务能力,以服务的形式对外发布和共享,赋能多警种实战应用系统,驱动警务创新。

  点评

  东方网力数据业务中台不仅能极大地提升信息资源应用效益,强化对公安业务工作的支撑和赋能,同时也将直接影响公安业务信息系统的技术架构、开发模式,以及对信息资源的应用模式等,为大数据资源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应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应用积累,从而推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