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浅析中国智慧公路建设

目前,虽然我国智慧公路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智慧公路是未来交通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几年高速公路对智能交通系统将存在巨大需求,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随着政策的推广、5G技术的发展及在各地应用落实,智慧公路发展前景良好,将协同实现人、车、路关系,实现道路智能化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增加与高速公路运营低效率的矛盾日益突出,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智慧公路进入交通管理部门的视线。智慧公路的概念从提出到应用落地,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交通运输行业便民服务重要手段之一。

交通 (2).jpg

  什么是智慧公路?

  智慧公路是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新结构,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的一项系统工程。与公路信息化不同,智慧公路立足交通行业、强调顶层设计、利用现有基础、服务面向未来。因此,智慧公路是一次自顶向下的过程,解决几十年信息化进程中产生的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的问题,是量变积累引发质变的过程。

  随着自动驾驶的飞速发展,智慧公路技术应用水平也在不算进步。目前,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融合,智慧公路已经可以初步的实现对公路透彻全面、实时准确的感知,实时掌握每段路、每辆车和每个结构物的现状并初步预测发展趋势。同时,随着5G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发展建设,更高带宽、更低延迟、更高传输速度也有力的支持了智慧公路的建设发展需求。智慧公路的建设与实行让自动驾驶的发展具有了更大的可能性,有力的推动整个智能驾驶行业的发展。

交通-20200108266_94249211_xxl.jpg

  建设步骤解析

  智慧公路的建设需要实现数字化、信息化、车路协同、路网综合管理等多项功能,基本的建设包含了以下内容:

  1、智慧公路两侧,架设5G通信技术设备,提供极低延时宽带无线通信,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全面支持自动驾驶。

  2、实现路面光伏发电和移动式的无线充电,让公路充当车辆充电器,实现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充电。

  3、安装各种物联网传感器,自动感知分析公路、桥梁、隧道等路段的安全状态,提前进行危险预警。

  4、实行道路大数据智能管理,根据车辆特征识别完成移动支付,彻底取消收费站,实现按照实际行驶里程收费。

  实现智慧的四大要素

  智慧公路实现首先要满足快速、智能、绿色、安全等四大要素。

  快速:中国高速公路目前最高限速在120公里/小时,而智慧公路的最高限速将突破120。

  智能: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管理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

车-550-车 (1).jpg

  绿色:通过太阳能、路面光伏发电,同时路面下预留电磁感应线圈,让公路成为充电宝,实现移动无线成充电。

  安全:车辆定位精准,另外,如光能转化热能,融化道路冰雪,实现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最终实现道路交通零事故、零伤亡。

  终极目标——车路协同

  与传统道路管理相比,智慧公路最大的特点在于运用多种信息传输设备,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及分析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依托智慧公路的信息化建设发展,道路交通监管也由过去的变动监管正逐渐转化为主动性的动态监管。

车-20180718878_95753211_xl.jpg

  利用5G、6G等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和车辆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将车辆与交通要素智能交互,实现针对车辆的危险预警、辅助驾驶以及车辆实时获取全局交通状态等多种应用,同时综合管理平台也可以根据实时交通状态指挥调整车辆运行。在新技术的不断推动下,智慧道路的将实现了“人、车、道路、环境”的全方位智慧协同,形成安全、快速、绿色、智能的车路协同体系是智慧公路建设的终极目标。

  智慧公路的发展前景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信息化高速发展阶段,随着我国公路总里程不断增加以及对旧有公路的维护、升级,公路智慧化已成必然趋势,中国新建高速公路智能化市场规模也开始大幅增长。2012年,浙江省率先探索智慧高速公路技术应用。2014年,云南省启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2015年,湖南省推动智慧高速公路项目。近年来,江西、河北、甘肃、河南、山东等地也相继建设自己的智慧高速公路系统。

  智慧公路政策利好也在不断发布。2018年3月,智慧公路实现方案渐进明细,6个方向,9个省市,各有侧重布局建设。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新建高速公路智能化系统市场规模为186亿元左右。另外,存量高速公路已进入集中升级改造阶段,每年需要维护以及升级改造的道路里程不断增加,2017年市场规模已达223亿元左右。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78亿元,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其中,行业需求主要来自新建高速公路及存量高速公路智能化。

  结语

  目前,虽然我国智慧公路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智慧公路是未来交通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几年高速公路对智能交通系统将存在巨大需求,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随着政策的推广、5G技术的发展及在各地应用落实,智慧公路发展前景良好,将协同实现人、车、路关系,实现道路智能化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