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功能实测】海康威视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

消防全程监管 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社会火灾防控体系

海康威视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综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围绕消防安全相关的人、车、事、物、数,打破消防信息孤岛,线上线下实时监测、同步智能预警,实现了消防信息的互通共享。
资讯频道文章B

从政策到实际需求,智慧消防成必然趋势

      从2016年防火监督工作会议上开始提出构想,到2017年消防工作会议上明确方向并积极建设,再到2018年的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国家从政策上提出消防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构建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虽然近年来,全国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加大了消防安全的投入,城市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完善,城市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加快,建筑环境复杂、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大,都给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消防的管理工作责任重,工作量大,消防安全管理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新时代背景下,传统与非传统的消防安全因素相互渗透、相互交织,火灾的不确定性、多样性和不可控因素增多,给城市消防安全管理也带来新的挑战。从实际需求来说,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促进信息化和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应用,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走向现代智慧消防成为必然趋势。海康威视将视频物联网系统与消防系统结合应用,推出符合政府、消防部门以及消防服务机构需求的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

20191129722_114759890_xxl.jpg

业务汇聚 创新消防治理模式

图片1.png

业务架构图

      海康威视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首先汇聚了重点单位、九小场所、高层住宅等各个社会单元的安防和消防数据,形成智慧消防互联网平台。平台以分层级的创新消防管理模式,基础感知数据通过窄带物联网、无线网、有线网传输至社会单位平台,数据再层层汇聚推送至社会单位应用平台、消防支队、消防总队。让消防支队做到对各社会单元的动态监管,精准的防控火灾的发生。让政府部门和消防总队了解整个城市宏观的消防安全情况,为下一步的决策分析提供辅助。

      目前全国各省市正积极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现有的运营模式有“政府运营”、“企业运营”和“政府建设,企业运营”三种。政府运营模式是政府部门的消防支队/大队通过物联设备、单位自管理平台或已建平台的数据接入,实现所辖区域内消防状态的数据统计、数据分析、预警研判,并为消防的应急救援提供数据支撑;企业运营是政府消防部门委托专门的消防运营机构来运营消防管理平台,进行复核火灾报警信息、灾后消防数据整理分析等工作。这几种模式各有特点、各有所长,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和需求,选择适合本地的工作模式,而不是简单地套用。方案通过构建SAAS层的消防业务服务,为消防运营机构提供状态报警、事件处置、设备运维、指标考核等云服务能力,使得部署更快速、更灵活、更便捷。

      该方案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理念,围绕消防安全相关的人、车、事、物、数,打通消防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的数据,整合房屋、地理等基础数据,构建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局可视的火灾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

层层级联 各司其职

图片2.png

应用架构图

      海康威视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整体应用架构简单,执行层、管理层、决策层为层层级联模式,分别代表了社会单位应用、消防部门应用和政府部门应用,让方案既可以快速响应灾情,又可以按照流程权限便捷管理,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层层落实,促进消防安全管理社会化。 

      从决策层来说,政府部门建设城市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可为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提供消防管理数据,政府部门通过总体态势感知可实时了解城市整体消防安全现状及宏观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方案中火灾风险预测模型是利用大数据算法对影响火灾风险的因素进行多层次的综合分析,并根据消防专家经验予以不同的权重分配,得到火灾风险综合指数,从而预测火灾风险。针对不同单位,火灾风险等级评分作为一种管理参考模式,对评分较低的单位重点监管,进而实现精准监管。消防大数据总体态势感知中主要包含实时报警统计、报警趋势分析、消防隐患统计、报警类型占比统计、隐患类型占比统计、区域报警排名、巡查数据、设备状态统计等、等数据,对消防做到总体态势感知和预测,从而起到辅助决策的作用。

图片3.png

消防大数据图墙

      从管理层来说,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为消防监管部门提供消防监督技术手段,通过物联网手段远程监管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情况,提高消防部门管控效能,提升辖区整体火灾防控能力。

      消防部门传统的监管方式是定期到各社会单位检查消防系统状态,而海康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只需要通过物联网技术,直观便捷的管理。通过火灾防控一张图了解区域消防安全全局情况,从图上查看某个区域的报警、火灾隐患、消防资源数据及分布,还包括设备的状态统计、单位消控室在离岗统计、数据监测等。通过一张图辅助消防监管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消防监管工作,减少重复的无效工作,有效地提高城市消防安全监管效率。

图片4.png

火灾防控一张图

      从执行层来说,各个不同的社会单位可以实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监测、消防水系统状态监测、电气火灾监测、重点区域温度监测、无线感烟探测、可燃气体探测、巡查管理、维保管理、消防培训、报警视频联动、火灾门禁控制、应急疏散指挥可视化等功能。

智能管理 全面实现智慧消防

      基于海康威视对消防工作需求的深入了解,海康威视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平台实现了对人、事、物、数的精准管理。

      1、消防人员管理。平台利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对消控室人员的日常工作(如在离岗和持证上岗行为)、防火巡查人员巡查全过程、消防安全人员日常培训学习进行统一管理,提升人员消防工作的规范性。

      2、消防事件处置管理。通过多维的物联感知、智能分析手段,对消防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报警发生时,及时推送给相关人员进行隐患复核、火情确认,并结合GIS地图把握整体消防安全状况。联动安防系统,提升隐患复核、应急疏散的效率。

      3、消防物品智能管理。通过对建筑消防设施设备、消防传感器设备运行情况的常规化、标准化管理及对消防通道堵占的智能化管理,提升设施设备、传感器等物品完好运行。

      4、通道车辆智能管理。利用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对机动车堵占消防通道、电瓶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和及时预警,提升隐患管理的效率。

      5、消防海量数据应用。通过对多维、海量的消防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形成安全评估、趋势研判,如人员密集型场所超员经营监测、重大活动人流密度统计、城市高空烟火瞭望等,进行事前的态势感知和分析预警,给监管部门精准执法、应急指挥提供支撑。

图片5.png

总体架构图

      该方案从事前为消防日常监管提供技术手段,对单位火灾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实现差异化精准监督,事中实时展示火警信息、火场周边视频、消防设施情况等,辅助灭火救援,到事后协助火调取证,促进消防管理机制的改进、提升。实现了消防安全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监督执法效能,进而最终降低了城市火灾风险。

方案优势

1、全面物联,全域覆盖。全面接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水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感烟探测系统、可燃气体探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巡查电子标签等传感器,并覆盖各消防应用场景。

2、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对火灾、烟雾、可燃气体、电气火灾、消防用水等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并结合视频AI、视频融合设备,实现预警智能化。

3、业务联动,效率提升。报警发生时,可联动地图、视频、电话、短信,对事件进行查看、复核、分析,提升系统间业务联动,提升整体效率。

4、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可与智慧城市中心进行对接,供政府应急指挥及各部门进行调用,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资源共享。

5、组件化设计、灵活开放。平台基于统一架构,形成模块化的业务组件,具有良好的、灵活的扩展性、开放性。

6、多维度、智能化。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一张“多维度、智能化”的消防监控网,实现消防管理由事后追责到事前预警。

点评

      海康威视智慧消防广域联网解决方案综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围绕消防安全相关的人、车、事、物、数,打破消防信息孤岛,线上线下实时监测、同步智能预警,实现了消防信息的互通共享。

      方案通过层层级联管理的模式,全面汇聚了消防物联感知信息,通过有效的管理流程,提升了事件的处置效率,加快了安全责任的落实,深化了数据应用价值。可以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提高城市消防安全及消防安全处置效率,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