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工业机器人加速“复苏”,国内产业面临两大挑战

我国需要加大力度培养有研发创新能力、有操作维护技能的各类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人才,弥补行业人才供应不足的短板,这样才能有效保障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自动化、智能化趋势驱动下,制造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工业机器人渗透率也越来越高。目前,工业机器人应用愈发广泛,在汽车制造、电子设备等诸多领域实现规模化普及。当然,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前沿技术的深入融合,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还将持续拓宽。

  汽车制造是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场景之一。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将为其弗里蒙特工厂安装更多的工业机器人。弗里蒙特工厂目前拥有数百个机器人,而其上海超级工厂也拥有数百个机器人。这些工业机器人的投入,不仅能够解决劳动力限制问题,也能进一步提升企业产能。

  事实上,专家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加速发展的背景下,预计汽车制造商将会应用更多的工业机器人,覆盖开包、焊接、搬运、检测、组装等环节,来避开人力操作对产能和企业经营带来的挑战,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除了汽车制造业外,其他更多的行业都在陆续引入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这既是为了“降本增效”,也是为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商业化的时代背景下,能够跟上全球产业潮流,为将来的行业竞争与国际竞争做好准备。

  在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与市场大体上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从2013年开始,中国连续6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榜首,国产工业机器人的销量也从2012年的3000多台增长到了2018年的超过4.3万台。虽然2018年9月往后,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经历一段低谷期,但是现在已经逐步走了出来。

  对于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国内外人士都予以看好。IFR预测,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以及国家支持政策的落地,2017-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未来的增速可达30%以上,到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售量超过27万台。

  不过,对于国产工业机器人产业来说,要想实现向中高端市场进军的目标,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还需要解决核心零部件与专业人才这两大挑战。

  工业机器人的主要核心零部件包括控制器、伺服系统和精密减速器,这三大零部件现在均依赖进口,命脉被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导致国内工业机器人成本控制较难。同时,由于这三大核心零部件研发成本高昂、研发周期较长、研发难度较大,国内企业要想做出一番成绩还是比较艰巨的。

  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国家要重点支持及培育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产业标杆创新企业,推进产业朝中高端方向发展,使产品技术与质量水准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只有解决了核心零部件痛点,国产工业机器人才能“昂首挺胸”,在品质与品牌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另外,在人才方面,工业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包括研发工程师、维护人员、操作人员等。此前很多制造企业不愿意引入工业机器人,部分原因是初期投入成本较大,另一部分原因则是苦于没有相关人才,后期维护成本较高。

  因此,我国需要加大力度培养有研发创新能力、有操作维护技能的各类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人才,弥补行业人才供应不足的短板,这样才能有效保障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