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介绍

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是针对当前火灾事故频发,藉由智联网技术创新开发的一套火灾预警和预防管理系统。支持24小时在线,实时监测用电单位的电流、导线温度以及环境空间中的温度、烟雾等的数据变化,如有异常,会通过简讯、电话等形式警示,以快速提醒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或保全公司了解电气线路或环境变化状态,进而排除火灾风险因子,避免火灾发生。
资讯频道文章B

  文/瑞德感知董事长陈宝琳

  什么是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

  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是针对当前火灾事故频发,藉由智联网技术创新开发的一套火灾预警和预防管理系统。支持24小时在线,实时监测用电单位的电流、导线温度以及环境空间中的温度、烟雾等的数据变化,如有异常,会通过简讯、电话等形式警示,以快速提醒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或保全公司了解电气线路或环境变化状态,进而排除火灾风险因子,避免火灾发生。

  一套完整的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是由三组无线感测网络所构成,包括环境感测物联网、电线回路感测物联网、插座回路感测物联网等,长时间搜集温度、烟雾、电流等火灾风险因子的变化趋势,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警示,同时向安全管理人员发送预警讯息,可以协助医疗、养老机构等单位主动开展风险治理,消除潜在的火灾安全风险。

  所以简单的说,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是要避免火灾发生,着重“预防”而不是“消防”。

  为什么需要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

  根据统计,2018年台湾建筑物火灾共发生 8,765 次,其中,住宅火灾起火原因以电气因素1,640件居第2位,占24.57%。另统计住宅火灾死亡案件发生84件,共计造成112人死亡,起火原因又以电气因素致38人死亡占第1位。

  由于火灾的偶发性与盲目性,目前市场上并无「预防」火灾发生的设备或方案,而针对火灾的产品均是“消防”设备,与瑞德以“预防”为主的产品设计理念差距甚大,故在了解瑞德的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时,必须用一种新的视角来体会。

  火灾影响人类生活甚巨,尤其是一些难以承受火灾风险的场域,譬如像医疗院所、养老机构。由于医疗养老机构安置的,经常是一些行动不便、动作迟缓甚至难以移动的民众,相较其他场域,在火灾发生时,需要更长的疏散时间与人力支持,否则很容易发生严重的伤亡。2016年7月,新北市私立乐活老人长期照顾中心发生火警,导致6死、28轻重伤。2017年5月,屏东县恒春镇南门护理之家失火,造成4死、56人送医。2018年8月,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附设护理之家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伤。七年下来,台湾共有8间养护中心发生火场意外,酿成36死195伤,不禁让人担忧起养护中心的居住安全。

  随着大型建筑的迅速兴建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火灾的发生也随之剧增,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正是运用了先进的智联网技术,提升建筑场域内对于火灾风险因子的感知与预判能力,提前预测火灾风险或者及早对火灾进行报警,减少人们生命财产损失,降低火灾的社会危害。对于许多难以承受火灾风险的场域而言,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将成为减少火灾发生的主要防范手段,其安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的优势

  瑞德感知科技公司的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包含三个无线感测网络:

  - 侦烟/侦温感测物联网

  - 电线回路感测物联网

  - 电源插座回路感测物联网

  这三个网络,包含对环境空间及所有用电系统的复合火灾风险因子搜集,并且针对搜集的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依据风险的程度对不同的管理单位提出多模式警示,以达到极早期火灾预警的功效。

  通过物联网的信息搜集与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瑞德感知科技公司的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可以达到优异的预警效益:

  - 能侦测且辨识出火灾潜在因子

  - 能侦测出潜在火源确实位置

  - 能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实行应变措施

  - 能避免火灾发生造成文物损失及人员伤亡

  举个案例说明,能更清楚了解瑞德的极早期火灾预警系统带来的强大效益。近来手机充电致生火灾频传,像今年4月台北钱柜KTV大火造成6死,还有5月高雄医生世家火灾,一家5口不幸葬身火海,这些因为手机充电导致的火灾,都是在手机充电时,并未及早发现充电过热的异常发生,若能及时移除火灾风险因子,憾事就不致发生。而通过及早期火灾预警系统,可能只是及时通知管理人员,简单地拔掉插头,就达到避免火灾发生的目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